用户抱怨Windows Azure

Appirio从Windows Azure切换到了Salesforce.com的Database产品,他们提到了部署方面的困难,以及使用Web Roles和DBA的额外开销;同时,开发人员Adron Hall抱怨SDK、价格和系统管理方面的问题。

Appirio是IT和云咨询服务提供商,最近发布了CloudSpokes,这是一个web门户,供开发人员就云相关的项目展开竞争,赢取奖金。他们最早使用Windows Azure服务开发了这个项目,但之后就切换到了Database.com,这是Salesforce.com的数据库,可供云上任何用户使用。纽约时报公布了一些这次技术选型变更的细节

提到的第一个问题,是关于一个众包项目的部署:

CloudSpokes的社区架构师Dave Messinger提到:部署过程非常痛苦,特别是考虑到CloudSpokes要构建自己的站点。因为CloudSpokes有众包的站点开发任务,使 用自己的竞赛来吸引全世界的开发人员,因此这个过程中任何复杂度很快就会变得让任务难以为继。

Appirio的首席战略官Narinder Singh认为:Azure的Web Role缺少真正的平台支持。

Singh认为整个使用过程的特点很接近IaaS,因为还要处理底层细节,而这不符合像Windows Azure这样的PaaS厂商的市场宣传。

但是,Appirio迁移到Database.com的主要原因,看起来一直是Azure对数据库管理水平的高要求:

Windows Azure需要一定水平的数据库系统管理能力,要了解背后的机制,而这是CloudSpokes不想着手的。它想把重点放在前端和其他关键的业务方面,而 不仅仅是DBA的工作。因此,自从了解了Database.com之后,Messinger和Singh7月中旬就开始切换,并再也没有回头。

离开Azure的整体效果可归结为:效率提高、减少所需开发人员数量,以及整体上更快的项目交付速度:

  • 用Windows Azure需要7个全职开发人员,现在只要一个
  • 第一次产品部署只用了一个月,相对Windows Azure估计需要6个月
  • 估计两个半月上线,相对使用Windows Azure估计需要7个半月上线

另一个例子是Adron Hall提供的,他是Russel Investments的资深应用开发人员,他写了一篇博客文章,详细描述了使用Windows Azure的优劣之处。他还特别列出关于SDK、价格和系统管理工具方面的多个问题:

好吧,我要被SDK逼疯了。它一直都有很多错误,sealed类型的(糟糕)代码,而且与Development Fabric紧紧耦合在 一起。我很职业,我可以mock这些东西,不需要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做!如果我有一个很大的环境,有几千个prospective节点 (或是几十个实例),development fabric不会有任何帮助。在企业环境中开发大规模应用,Windows Azure是最难使用的平台,我会将SDK封闭的本质(sealed,没有接口)和development fabric视为头号原因。

Windows Azure是目前市面上价格最高的云平台,或者说基础设施。AWS的一些价格可以排在第二或是第三,只相当于Azure的六分之一。Rackspace在某些情况下的价格低得离谱,相同的处理能力,只有Windows Azure的八分之一。 我知道Windows Azure提供一些比较特别的东西,而且在某些很少见的特定情况下也许更便宜,但真的是很少见……

Silverlight Interface界面很漂亮,这个我认可;但在除IE之外的大多数浏览器中,它就变得稀奇古怪了。噢,等一下,我错了。它在所有的浏览器中都是稀奇古怪 的!郁闷!现在这可能已经修复了,但在我和其他工作伙伴的经验里,我们在Chrome、Opera、Safari、Firefox还有IE里面都见到过问 题。比如:启动实例时,它总是在转,貌似在启动,它转来转去,等刷新完成后,实例却完全消失了。我之前刷新了Silverlight的UI,它就停止响应 前面的通信请求了(这甚至不是在我自己的机器上)。

不管是互联网环境,还是Web开发,或是其他什么,实例的启动时间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。启动时间应该接近Linux物理服务器。我不管启动时应该做什么, 但是实例应该清理干净,架构应该变化,如果需要的话,还要完成文件交换。我不关心云运行在什么操作系统之上,但是我的实例应该在1到2分钟、甚至更短时间 内启动起来。Rackspace、Joyent、AWS,还有其他所有云供应商都能在45秒左右启动起来,有时要1分钟,可常常不用那么久。

Hall继续指出了Windows Azure拥有的一些好特性,比如平台支持、.NET、PHP、Ruby on Rails生态系统、SQL Server、服务总线、访问控制、Azure Marketplace、SQL Azure等。可他还是以负面的评论结尾,基本上就是说Azure不能胜任。

Windows Azure从beta版本发布后,已经成长、成熟了很多。但是相对更成熟的解决方案,它还是有些大问题。不过,选择Windows Azure的人还是能看到一线曙光,或者是那些“被选择”Windows Azure的人们……

我确实能想见自己在将来用Windows Azure,也许不会很频繁,但是会用的。

我们想知道:其他用户使用Windows Azure的经验如何?您面临什么情况?使用Windows Azure带来的好处能超过不便吗?还是恰恰相反?

查看英文原文:InfoQ: Some Users Complain about Windows Azure

译者 郑柯 曾任职《程序员》杂志副主编,《项目管理修炼之道》译者。

此条目发表在Cloud Computing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